[2018-04-30] 大樓公共管路破損導致天花板漏水,應由管委會維修

轉貼蘋果即時:法律問蘋果


6樓與7樓浴室天花板會滲水,查漏發現是浴室公共管線通道中,有一條自來水管漏水,經查是我住的2樓自來水管線,管委會告知6樓要嘛自己修不然就找2樓(我)來修。我覺得非常不合理,因為社區的自來水管線都是經由浴室的公共管線通道到各樓層,那是公共管線通道,應該是管委會或6樓該處理,請問該怎麼辦?


律師呂紹宏答:
如屬於專有部分之管線者,則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2條規定:「專有部分之共同壁及樓地板或其內之管線,其維修費用由該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但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負擔。」原則上,管線之維護維修費用,是由共同壁雙方或樓地板上下方之區分所有權人共同負擔。


若屬於公共管線者,則原則是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0條第2項規定:「共用部分、約定共用部分之修繕、管理、維護,由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為之。其費用由公共基金支付或由區分所有權人按其共有之應有部分比例分擔之。


但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負擔。其費用若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或規約另有規定者,從其規定。」是由管理委員會為之,而費用部分則由公共基金支出。


依讀者所述案情,6樓、7樓漏水情形,如經專業技師判定是因公共管線漏水所致,則應適用上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0條第2項之規範,由管理委員會負責維修,維修費用則由社區公共基金支付,管理委員會似不應推由住戶自行承擔。(游仁汶/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