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管委會如惡霸,4招自保

人多必有紛爭,不少社區管委會就是最容易產生住戶對立的地方,大多是剪不清、理還亂,更嚴重的,甚至會遭自家住戶質疑,管委會由少數人把持、進行壟斷等,今日《蘋果》就來介紹4招如何「反」反壟斷。


【查看開會出席比例】
按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27條規定,單一委託出席管委會代理數最多不得超過總戶數的5分之1,因此只要住戶夠團結,技術上來說,未必會被長期壟斷。


【財務清冊、廠商招標過程】
避免黑箱作業之嫌,可查看過往會議記錄、財務紀錄,以及社區廠商是否按照規約評選。


【第3方物管公司】
為了弭平管委會兩派爭議,若社區公基金足夠,建議直接找第3方高知名度物管公司代管。中信房屋中彰投駐區經理楊乾意指出,早期不少老舊投資型套房產品混雜、戶數過多,日後最容易形成紛爭,常常導致兩派人馬互不相讓,第3方知名物管公司代管,多少能減少彼此疑慮猜忌。


【分割管理】
終極難度五顆星的就屬分割管理,理論上來說,中古社區若是2棟獨立建築物可採取分管、自行成立管委會,不過難度最高,除了得由住戶大會多數同意,其中若是設施空間有共用持分部分,還得重新訂定新規約管理。(王鈞生/台中報導)

轉貼:蘋果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