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管委會決定中古屋價值「沒管理的別碰」!

中古屋是房屋市場交易的大宗,有些社區屋齡逾20年仍潔淨如新,甚至能在優良公寓大廈評選中得名,房價有支撐,不過許多社區則是空間陰暗雜亂,設備老舊失修,看屋前做好功課,才能避免買到管理不佳的NG屋。

房子成屋之後,社區的管理不但決定房屋是否抗跌,更關係未來接手的難易度,管理狀況可由內而外來觀察,看屋前先了解社區有無成立管委會、物管公司評價,到了社區後,再從外觀、公共空間、地下室的整潔度,判定社區的管理狀況。


早期蓋的社區都沒有成立管委會,這樣的社區最好別碰,不動產經理表示:「並不是有管理員就是代表有管委會,沒有管委會的社區,不但沒有公基金做設備修繕,消防安全、該合格的很多標章也都缺乏。」
物管公司的優劣,和社區管理息息相關,有制式的穿著、定點巡邏都是基本。到了社區實地訪查,建築外觀、公共空間是否整潔,也是評斷指標,沈政興建議:「地下室是最重要的部分,如果看到陰暗、漏水、壁癌嚴重等問題,基本上其他部分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在梯廳、走道、甚至樓梯間放私人物品,透露社區管理不力。


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範,1995年6月30日以後申請建照的建築,建商須提撥一定比例的公共基金給社區,但在這之前並無此規範,因此屋齡超過20年的社區,公基金通常會較拮据,更新、汰換設備的速度,也會比較慢。


管理不佳的社區,代表居住環境不優,各種弊端易發生,不動產經理表示,許多大型社區居民,對於公共事務不瞭解,也不在乎,其實只要對自己的家多花一點心力關心,有心人士就難有機可乘,社區管理也很容易上軌道。
轉貼:蘋果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