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0] 11月份 新川普社區 葡萄酒品酒會

 11月份 新川普社區舉行葡萄酒品酒會

由專業的酒莊老師講解葡萄酒的種類、口感及產地,搭配小點心,細細品嚐有酸的、甜的還有胡椒口感的酒類,藉由品酒會的活動,培養社區住戶敦親睦鄰的感情,在家就可以用紅酒感動您的味蕾。

 

初學者的品酒五步驟

1.見 (Look)

舉起酒杯到明亮的地方,看看酒色。是深紫色還是石榴色?酒色是透明還是深不見底?轉轉酒杯,看看殘留在杯壁的酒量多不多。藉著這些訊息可以粗略的判斷出葡萄品種。接著轉轉杯,讓酒與空氣接觸後綻放香氣。

 

2. 聞(Smell)

鼻子靠近酒杯,大大的深吸一口氣。花香,果香,還是酒精味?接著再換個角度聞,遠點兒聞,不同的角度,香味還真有那麼點不同。先試著找出香氣。蘋果,桃子,檸檬,鳳梨...這些水果的風味差距較明顯,即使是新手也能找出。

 

3. 嚐(Taste)

請先小小喝一口,讓酒液在舌頭上停留幾秒,接觸舌尖到舌的兩側,體會各部位的感受。舌頭前端掌握著對甜味,受到刺激的強弱,代表著葡萄酒中含糖量的多寡。再帶至掌握酸味的舌頭兩側,感受一下苦味與澀味的高低與乾澀感,這來自於酒中「單寧」。每支葡萄酒帶給口腔的感受不盡相同,偶爾你會看到人們用漱口一樣的聲音品酒,那是為了增加口腔對酒的感受,執行與否視個人喜好而定。

 

4. 吞/吐(Swallow/Spit)

許多品酒場合中,吐酒是必要的步驟。它的好處在於避免攝取過多的酒精,讓你清醒地迎接下一瓶美酒。若酒不合你的口味、也可以吐掉。若你選擇吞下酒,別忘記感受酒入喉頭的感受與尾韻。有時它帶點一絲絲辛辣,有時是葡萄乾的甜味...有時,甚至是持續數秒的薄荷口感。

 

5. 思(Think)

這個步驟不是要你憑空想像出一座葡萄園和宮殿,只是希望你能將上述步驟的感受記錄在腦中。專家和酒迷們會在品飲筆記-Tasting Note上記錄對葡萄酒的感受,若你有興趣,更可以將酒標收藏起來,放入自己的剪貼本中。

 

品酒沒有真正的正確答案,放心的把印象放進自己腦中的資料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