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6月份 教育訓練-心肺復甦術暨心臟電擊

本月份請到新光電通-安全規劃鍾先生,教導我們AED的使用方法,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是一台能夠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的儀器,因為使用的方式相當容易,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就像使用「傻瓜相機」一樣簡單,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

AED是先讓心臟電停,接著持續使用CPR,讓心臟打入氧氣,AED機器會協助觀察病患是否需要電極,開,貼,點三步驟,操作口訣,叫叫CAB,耳貼鼻,聽呼吸七秒,看胸口起伏,接著數 一千零一至一千零七,胸口按壓測試,有疼痛反應就叫救護車,完全沒反應就要實行CPR按壓,直到救護車來才可停止。

課程中大家練習對安妮實行CPR,了解到一些錯誤的方式,經由專業講師解說,在操作過程裡更能了解到學習急救的重要性,而主任在社區或商辦大樓,若是發生緊急狀況,藉由這次的實際練習,更能加深緊急事故的危機處理應變機制。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傷病患的存活是和時間和死神的賽跑,如果將AED設置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該類傷病患到院前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