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 你的住宅夠健康嗎?
你的住宅夠健康嗎?
人生活在環境中,環境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現代科技的發展,一方面讓我們享受了當代文明,同時也使我們容易忽視大自然賜於人類的陽光空氣。過分依賴於現代科技的生活方式,削弱了人與自然和諧共存的親密關繫。回歸自然,親和自然的健康生活方式已成為當今人類共同的心聲。
健康住宅”就是指能使居住者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完全處於良好狀態的住宅。它從歷史的角度和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提出了圍繞人們居住環境與人類健康的相關問題和實施技術措施,號召人們重新審視自己的住宅建設行為,用新的居住與健康的價值觀建設人們所向往的健康,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
由國家住宅與居住環境工程研究中心負責,並聯合衛生部、環保總局、國家體育總局等相關部門共同推出的“健康住宅工程”,在北京市進行初步試點之後,已經於近日開始逐步向全國推廣。那麼判斷健康住宅究竟具體有哪些標準?現今的住宅與健康住宅之間還存在著多少差距?人們何時纔能放心地住上真正的健康住宅呢?
看–––標準要求有據可考
健康住宅的主要基點在於:一切從居住者出發,滿足居住者生理心理的需求,生活在健康安全舒適環保的室內和室外的居住環境中。
因此,健康住宅的標準要素不僅包括與居住相關聯的物理量值,諸如溫度、濕度、通風換氣、噪音、光和空氣質量等,而且還應包括主觀性心理因素值:諸如平面空間布局、私密保護、視野景觀、感官色彩、材料選擇等等,制止因住宅而引發的疾病,營造健康,增進人際關繫。
政府有關部門針對健康住宅特別出臺了多項標準,也就是說,健康住宅最低要符合以下15點要求:
1、會引起過敏症的化學物質的濃度很低。
2、為滿足第一點的要求,盡可能不使用易揮發的化學物質的膠合板、牆體裝修材料等。
3、設有換氣性能良好的換氣設備,能將室內污染物質排至室外。特別是對高氣密性、高隔熱性的居室來說,必須采用具有風管的中央換氣系統,進行定時換氣。
4、在廚房灶具或吸煙處,要設局部排氣設備。
5、起居室、臥室、廚房、廁所、走廊、浴室等溫度要全年保持在17-27℃之間。
6、室內的濕度全年保持在40-70%之間。
7、二氧化碳要低於1000PPM。
8、懸浮粉塵濃度要低於0﹒15mg/立方米。
9、噪聲要小於50分貝(A)。
10、一天的日照確保在3小時以上。
11、設有足夠亮度的照明設備。
12、住宅具有足夠的抗自然災害的能力。
13、具有足夠的人均建築面積,並確保私密性。
14、住宅要便於護理老齡者和殘疾人。
15、因建築材料中含有害揮發性有機物質,所以住宅竣工後要隔一段時間纔能入住。在此期間,要進行換氣。
與以上15點標準相應的,“健康住宅”還有四方面的評估標準,分別是:人居環境的健康性、自然環境的親和性居住環境的保護健康環境的保障。其中也有一些與消費者們息息相關的內容,例如:大家比較關心的日照問題,評估標準中就明確地要求每套住宅至少有一居室(四居室以上的有兩間居室)有效日照時間在大寒日不低於3小時。
住宅的水景概念正大行其道,根據健康住宅的評估標準,景觀水,包括池水、流水、跌水、噴水和湧水等,都應該設計為循環的流動水,必須有淨化裝置,使收集、改造的地表水、雨水、污水的水質符合景觀用水標準。您在看盤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那些景觀水是否健康呢?
可見,健康住宅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滲透在住宅的每一個細節中的,想要得到健康的居住環境,消費者們買房前不妨仔細看看標準要求,比照一下,住著也就放心了。
比–––健康概念歐美先行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爆發了兩次世界石油危機,環境受到破壞,也引發了人們對節能和環保的重視。1972年聯合國在斯德哥爾摩召開大會,號召人們對環境污染應引起高度的重視,指出人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犧牲了健康的條件,引發了許多疾病。1981年世界建築師大會提出了建築物的不當處置對人的負面影響,會議發表的《華沙宣言》號召建築學進入環境健康學的時代。1981年《蒙特利爾公約》針對地球保護層–––臭氧層的破壞影響到人類的生存問題,開始對全球性的健康問題進行討論。1990年後,地球環境遭受快速破壞,地球氣候異常。2000年在荷蘭舉行的《SB2000》可持續發展大會和健康建築研討會上,提出了全球共同開創未來地球可持續發展和健康舒適居住的時代。人們從最先面臨的節省能源出發,逐漸了解地球環境與人類生存的息息相關,最終回歸到人類生活基本條件的舒適與健康。
國外健康住宅概念的提出要比國內早一些。早在1984年底,丹麥就在奧胡斯市建成了非過敏住宅建築示範工程。這是有111個單元的兩層建築。建築材料是經過精心挑選的綠色建材,主要結構選用混凝土以及層壓的木材制成。飾面塗料是以無機 酸鹽為主要成分的建築塗料。采用機械裝置通風,每小時換氣1次,換氣量是普通住宅的2倍。
1989年,瑞典、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等北歐五國實施了統一的北歐環境標志,包括住宅在內的環保產品都須經過專項認證。丹麥則推出了“健康建材”(HMB)標準,規定了所出售的建材產品在使用說明書上除標出產品質量標準外,還必須標出健康指標。
國外在新材料的應用等方面也有不少領先的技術。比如:德國開發的抗菌天花板可以吸收空氣中的細菌,安裝在屋頂具有很好的殺菌效果;日本研制的調濕牆體具有自動調節室內溫度的功能;加拿大推出的可以隔熱的輻射控制塗料,用作房屋的外部塗層,能提高房屋的隔熱性能;美國科學家發明的除倦地板帶有各種坑紋,人們在地板上活動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預防靜脈曲張,解除或減輕人們的疲勞,可謂無奇不有。
算–––住宅體檢有分數
如果您覺得那些標準、內容太冗長又缺乏操作性,那麼不如看看以下這些簡單明了的表格,並動手算算您的住宅是否符合一些基本的健康標準。
健康時代全面到來
與歐陸風情單純地描摹建築風格相比,近期以來商品房建造的確是進步不少,比如綠色住宅、生態住宅、水景住宅、陽光住宅等應運而生,迎合了消費者的某種心理需求。但這些概念和炒作大多局限於單一特征的理念,浮流於外表形式,並沒有從居住者的生理、心理健康需求入手。於是,健康住宅順時應勢地被提了出來。從理論上說它不僅包括與居住相關的住宅戶型、居住環境,還包括與居住相配套的軟環境,可以說是真正地從消費者的需要出發,體現出了實實在在的“以人為本,但實際的情況又如何呢?
前不久,國家有關部門在對“健康住宅工程”的試點區域–––北京市的新建商品房進行調查之後得到的結果是:盡管北京的許多商品房項目打著“綠色、環保”的招牌,實際上卻不具備健康的實質,現在北京市沒有一個項目能夠達到健康住宅的標準。這表明,許多開發商看中的還只是“健康住宅”這塊肥肉能榨出多少油水,打著所謂“健康住宅”的幌子,以促銷他們名不副實的“健康”樓盤。
我國已成為世界上城鎮建設速度最快的國家,每年竣工的住宅面積達到4-5億平方米。有數據表明在世界上30%的新建和重修的建築物中發現了有害健康的有毒氣體,這些氣體已引起全球性的人口發病率與死亡率的增加。“健康住宅”不應該繼續成為招攬生意的幌子,為了共同的健康目標,設計者、建設者、管理者和居住者理應攜起手來。
首先,規劃設計是綠色住宅實施的關鍵。要做到自然和諧,就需要在規劃設計時綜合運用當代建築學、生態學、美學及其他科學技術的成果,通過規劃設計使住宅小區中的各種物態因素合理組合,並與自然生態相協調。這是一項住宅成果的起點,前期的規劃設計花費的精力越多,後面的建設管理也會越方便,起跑線上的投入是必需而至關重要的。
其次,建築施工是綠色住宅實施的重要一環。其中,一是要保證施工質量,它關繫到住宅建築和居住小區的安全、耐用、美觀等一繫列等問題,施工質量優良是綠色住宅建設的必然要求;二是注重施工過程的環境保護,例如,在施工過程中對區域內原有植物進行保護,及時對施工產生的廢棄物進行清掃、清運和處理,降低污染物的積聚,對產生噪聲的施工程序和機械設備,預先制定相應的預防措施等;三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如合理使用含有可再生成分的材料,節約利用能源和水資源等。此外,還要控制建築施工的投資,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增加。
最後,物業管理和業主的自覺維護也是綠色住宅常“綠”的保證。從規劃設計到建築施工形成了綠色住宅,但要保持住宅的“綠色”必須具備完善的物業管理,並依靠居民們對現有住宅環境的愛護。綠色住宅竣工建成後,進入了消費使用階段,居住者開始真正享受“綠色”。在消費使用階段中,房屋與設備設施的維修養護、住宅小區的治安保衛、綠化環保、清掃保潔、消防安全以及公共契約和有關管理規章的制定執行等,都必須按照綠色住宅的要求標準進行操作和管理,保證綠色住宅的可持續性。
客觀地說,推行“健康住宅”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國在這方面只是處於起步階段,需要不斷地調整、改善和努力,最重要的是真正從居住者的視角來看待健康住宅,貼近人們的需求,有效地把居民的利益和開發商的追求結合起來。除了四面牆和一個屋頂,除了花 鳥語、雲淡風清,消費者們更加呼喚身心的健康,健康住宅是大勢所趨,它的到來只是個時間問題,那麼就讓它來得更快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