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5] 買機械車位要注意「養護模式」差很大

買機械車位要注意「養護模式」差很大
社區公共基金不足,機械車位如故障,修繕養護可能得自掏腰包。

買房子為了停車方便、及日後轉手順利,通常必買車位,但是在中古屋市場,很多人都會忽略機械車位的維護狀況,用沒多久就發生故障。專家提醒,看屋記得留意車位狀況、社區管理基金是否充足,以及廠商是半責、全責保養,以免車位故障,得自掏腰包維修。

機械車位屬於共有部分,但又屬於「約定專用」,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0條,約定專用設施的修繕、管理、維護,由各區權人或約定專用部分之使用人為之,並負擔其費用。若無在規約註明車位維修負擔的分攤辦法,理應就要由約定專用者承擔。

物業執行長李慶雷表示,機械車位用的是「公電」,且要保養維護,對其他未使用機械車位的住戶是不公平的,因此清潔費都會比平面車位多100~200元,多收的錢屬於「專款專用」;有少數社區為避免爭議,甚至在各戶機械車位裝獨立電錶,保養、修繕費用等也自行負責。

此外,委外養護的機電公司,有分半責、全責兩種,當機械車位損壞,半責廠商以案計價,收費較低,容易耗損的零件都不在免費更換的項目內;全責廠商則只要有任何損壞,就要全權負責,平時收的費用也會較高,全責廠商多會額外再投保公共意外險等保險,有任何狀況會由保險公司賠償。

執業仲介沈政興表示,實務上買方通常是等房子買了,才發現車位問題很大,尤其是機械車位每月繳的清潔費都只用在「保養清潔」,如果發生故障,管委會多認定是使用者造成,並不一定願意挪用公基金來修理,「看屋時一定要檢查機械車位,若升降有『卡卡的』雜音,通常是有問題。」(洪子恩/台中報導)
文章圖片轉貼:蘋果即時